Tuesday, October 26, 2010

愛念與怨念同樣重

copy a douban entry here, so i can have new post.



I can't help thinking of the memoirs of a geisha, i reckon it's a camp book title.


章節混亂,毫無時序可言,可能此乃作者風格,又可能作者行文時腦袋受其他物質影響,其實通通都不重要,因本書實在有趣,書如其人, 混亂、搞笑。but, no no, 難道我們樂迷們不知道Carlos其實是憂鬱的、認真的? (但作者的命運總是逃不過種種的偏差)

書的開首是比較咬文嚼字,我認為作者原先是想寫一本認真及優雅的自傳,但往後變得比較隨意及口語,沒關係吧,libertines都是shambolic的。內容方面,我當然最最最最最期待一切有關他與Peter的往事。没有驚天動地的祕聞,所說的相信樂迷們一早已知道。本書由頭到尾也經常地提及Peter,有時(我認為)作者對Peter刻意淡化,Peter僅是他的室友及樂團的拍擋;但有時Peter又被形容為他生命中(曾經的)重要伙伴;或他的伯樂,給他自信,助他克服舞台恐懼;有時作者會誠實地表示對Peter的懷念,期待遇上另一段刻骨銘心的「友情」,甚至會感懷地總結他的前半生就是失去了一段重大的「友情」。(對,作者十分強調「友情」關係,請粉絲們不要幻想太多。)但更清楚的著墨則是對這位朋友的控訴,像Peter和女友或友人無故失踪而丢下作者一人,致使他憂鬱發作;又或染上毒癮後的Peter失踪、失場、失控,作者怎樣獨自承受失去至愛朋友的痛苦同時又不被其他人了解,甚至要忍受無知粉絲的謾罵。我是相信、理解及同情作者的,很想拍一拍他的背,說句感謝及欣賞的話,但同時我又感到快要被作者千斤重的怨念淹沒。

文中提到作者跟Anthony Rossomando 及Danny Goffey 的友情也很甜蜜,但不明白為什麼找不到Tim Burgess的踪影,他們不是很要好的嗎?(或是我看得太快,看漏了眼?)

另外作者亳無掩飾對毒品及酒精的鍾愛,雖然最後言之鑿鑿向從前講再見,唔 … 不予置評。

本書的大部份內容我是覺得有趣的,只是到最後有少許不耐煩,如他的交待近況(太hard sell);訴說怎樣愛新女友、新生命、新生活(太不rock n’ roll太正常了,我就是那些吸血鬼般的粉絲,只愛異常的、墜落的、被摧殘的、憂鬱症的或狂喜的,正常人(如自己)太沒趣了);及最终回的真情剖白,我明白作者經歷過非一般的高與低,我無意輕視任何人的痛苦,尤其是親愛的作者,所以當我對他在最終回的剖白納悶時,其實我是有罪疚感的,但最終回提到之焦慮、寂寞、迷失、毒品、酒精、女友、重回人間(不是之前已講過嗎?),太像一些emo kids 的blog文或日記了(在此我又輕視了emo kids 的痛苦,真不應該),我想,可能作者仍然是一名emo kid 吧(沒有眨義的)。

3 comments:

britple said...

hahhaha a good read! i mean your blog entry. still haven't yet received the copy of the book :P

ppp said...

還說妳自己不擅於中文書寫,這篇我實在太喜歡了啊!而且完全說中我的感想 :D

雖然結尾實在是積極正面得太過分(總是還可能再遇上其他的低潮吧, 或是"now just give me a little more"之類的可能性),不過某章節最後的懷舊抒情我倒是很喜歡︰即使是再度回到camden在街邊喝一杯咖啡,彷彿就能見到各個好友一一出現,也彷彿見到那個15歲初次來到waterloo的自己……那些清甜又微酸的時刻(或掩飾),也許是我最喜歡的某部份的carlos :p

kittyshambles said...

oh thank you girls, I just have that urge to express my feeling, my recent pastime is occupied by this man (surprisingly).

i actually enjoy this book and am afraid that i may sound like cantankerous to him. yes, that paragraph about back to camden is beautiful and romantic (and my mind was playing Morrissey's Come Back to Camden when i read it, lovely, it made me also longing for Camden suddenly).